私人银行将成中国银行业收入重要引擎 人民币波动掀境外投资潮–报告-律格资本官网-律格研究

路透北京6月22日 - 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及不良“双升”影响,中国银行业收入及利润双双承压。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--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(BCG)周三联合发布《中国私人银行2016:逆势增长 全球配置》的报告称,私人银行业务净资产收益率较高,且拥有连接财富端和资产端的独特优势,将成为中国银行业转型进程中的重要利润增长点。

报告并称,高净值人群调整房地产投资配置比例释放的投资需求,将推动个人资产配置组合多元化;同时,人民币币值波动开启境外资产投资热潮,均将为中资私行机构带来更多新业务机会。

“预计到2020年,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将增至388万户,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在中国整体个人财富占比将达到51%,为私行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。”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称,但当前中国私行服务供给端仍显不足,中国私行机构管理的高净值人群财富不到两成,未来业务发展空间广阔。

报告指出,传统存贷业务对银行资本约束日益增大,向轻资产业务转型已成趋势,私人银行一方面掌握财富端大量高净值客户资金,另一方面对接资产端各类投资标的,优势显着。

相关数据显示,2014-2015年私人银行业务持续发力,在12家披露业绩数据的私人银行中,9家资产管理规模增速超过20%,其中2家增速更是超过40%,各大私人银行成为银行零售业务甚至全行收入的重要引擎。

资产配置方面,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林朝婷表示,由于此前中国存在刚性兑付,资金多配置在信托、理财等产品上;但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刚兑不可持续,在降息及经济放缓的背景下,各类产品收益率均大幅下降,促使拥有更高风险偏好的高净值人群积极寻求私募股权投资(PE)、风险投资(VC)、大宗商品等另类投资。

值得注意的是,70%的高净值客户预期未来一年内中国部分区域会出现房价下跌现象,个人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或将持续消减,原本被房市吸纳的巨大投资需求逐步向外释放,并推动中国个人资产配置由原来单一的“房产为王”迈入多元资产组合的“综合投资”时代,资金寻找其他投资标的的渴望,将推动股市、债市、私募股权等各类投资市场的发展。

**境外投资热潮**

报告指出,“8.11”汇改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未来的贬值预期,掀起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热潮。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、国内资产收益率差距收窄甚至倒挂,资金将在全球范围寻找投资机会、在境内境外双向流动,高净值人群财富将由境内向全球拓展配置。

相关调研结果显示,目前已有27%的高净值客户拥有境外投资,其中48%在2015年增加了境外配置;在尚未进行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中,56%的人表示未来三年将考虑进行境外投资。

报告称,当前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;随着私人财富全球化进程深化,预计到2020年该比例将从目前的4.8%升至9.4%,新增市场规模达13万亿元人民币。

这将给私人银行带来更多的财富管理业务机会。由于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海外市场宏观形势、投资机会、产品种类等都不甚了解,且海外市场不存在“刚性兑付”隐形担保,中资私人银行客户对私行的资产配置建议、海外市场介绍及产品解说等服务需求强烈,更愿意为境外资产配置的建议服务付费。

不过,报告认为,为应对与全球领先金融机构同场竞技的压力,中资私行机构在开拓境外业务时,需发展五大关键能力,即精准定位目标客户、境内外一体化服务、专业投顾引领的销售能力、外部产品的筛选管理和境外市场风险及合规的管理能力,才能快速捕捉中国私人财富全球化的机遇。(完)

私人银行将成中国银行业收入重要引擎 人民币波动掀境外投资潮–报告-律格资本官网-律格研究